中心简介

1999年4月,学校成立校园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校园网建设办公室;2001年3月,学校成立网络中心;2004年5月,电教中心和网络中心合并组建现代教育技术中心;2024年2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更名为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2012年学校成立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化办公室,设在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负责全校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工作。

 

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是全校信息化建设规划、政策制定、项目建设、管理与实施的统筹协调部门,下设办公室、信息管理科、网络运维科、数据服务科和校园卡服务部5个科室。在编职工1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6人。

长期以来,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内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形成了团结互助、积极工作、奋发向上的工作作风。2012年启动数字校园建设,建成了一套标准,三大平台和N个业务系统的集成,消灭了信息孤岛,实现了各个业务系统之间基础数据流的互联互通,通过统一身份认证,为师生提供了一站式登录和个性化门户服务。“十三五”期间,网络基础设施持续升级改造,互联网出口带宽扩容至12.3G,基本解决了互联网访问带宽受阻现象。升级改造核心设备,实现了校园网络万兆主干进楼层,为下一步千兆到桌面项目建设奠定了基础。通过采用双栈技术,实现了IPV6网络接入,具备了校园网用户的IPv6访问和信息资源的IPv6基本服务能力。校园无线网络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先后部署AP2000余个,基本实现了学校所有建筑物的无线网络覆盖,为开展移动教学、移动办公、移动生活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发展动力。学生公寓FTTH建设为学生提供了便捷的网络接入服务。新建和升级了科研、财务、OA、学工、研究生、人事、资产、档案、公寓门禁、站群等业务系统10余个,实现了日常管理的信息化和数据化,取得了较好的实际应用效果。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攻防兼备的网络安全体系逐步形成,数据容灾备份系统的部署应用,为全校数据的提供了安全保证,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得到落实,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2020年,升级了统一身份认证、开通了学校企业微信号,一卡通系统聚合支付的应用,全面提升了面向师生的信息化服务。

 

“十四五”期间,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为主线,以服务师生为中心,以“服务导向、应用驱动、统筹规划、分布推进、重点突破”为建设原则,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为学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2024年2月25日